辞晚

回首千重山 不记来时路

【全职/王乐】【草花组】成原(一发完结)

童话paro。

跑来断后路地发上来!

我是个萌王乐又带大孙玩的勇气使者= =

 

成原

【1】

大风打着旋儿擦过花丛,扑扑楞楞砸了一堆沙子土粒下来。小花们紧紧闭着眼睛,绷直了身体努力让自己的根系抓住地,可是脑袋还是不由自主地颤抖着,连嘴边的呼喊都断成了一节一节。

张佳乐在大风之中摇摇晃晃地给花浇水。

今天的风真大啊,大得孙哲平的斗篷都掀上去直指天空了,远远看上去好像一块斗篷吊着一个提剑的青年,在风里呼呼啦啦地哆嗦。

张佳乐眯着眼睛看着孙哲平哆嗦,咧开嘴笑了起来。

“大——孙——”他一只手拎着花洒,另一只手指着孙哲平,“你的斗篷还好吗!”

“张佳……”孙哲平还没说完便捂住了嘴巴,背过身子借着掀起的斗篷挡风,剧烈地咳嗽起来。

“哈哈哈!叫你说话!活该灌了一嘴沙子!”张佳乐故意张大嘴巴,叉腰大笑。风沙穿过了他的身体,而他只是晃了晃,手里的花洒依旧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人类孙哲平终于哆嗦到了张佳乐身边,铁青着脸拔剑,剑尖指向开得最盛的一朵花。

“你再不回到你的本体里去我就砍花了。”

张佳乐拎正了花洒,凝视着孙哲平努力控制在哆嗦下的剑尖,又看了看孙哲平因为说了一句话就噙了一嘴沙子的狼狈相,嘴角抖了抖,觉得自己还是不要挑战极限了。

张佳乐把花洒塞给了孙哲平,默默把灵体缩回了花里。

孙哲平收回了剑,斗篷依然飞扬。

“大孙,我说,你要不要用斗篷罩着头躲躲?你现在满脸都是沙子……”张佳乐花绷着身子,有些同情地说。

孙哲平看了一眼张佳乐花,最终吸取教训没有开口。

一颗小小的粒儿乘着风落下来,掉在了张佳乐面前的土地上。

开得最盛的花眼神怎么可以输过别人。于是,“大孙大孙你快把那个东西拾起来!一会儿就刮跑了!”

张佳乐大喊大叫。孙哲平满脸满眼都是沙子,哪里看得出什么小粒儿,索性在那个地方抓了一把土,随后又成功地控制住了自己想要说话的嘴巴。

“我说副队!”张伟花皱着花瓣欲哭无泪,“这风什么时候停啊!中了邪似的!我都少了一片花瓣了!我的修为啊!白做功了啊!”

“你是风儿,我是沙……”张佳乐的心思全在那个从未见过的小粒儿上,张伟的话就这样和张佳乐的歌声一起被大风卷走了。

在百花的嚎叫之中,大风终于过去了。

饱受蹂躏的花们耷拉着,慢悠悠地喘了口清新的空气,然后幡然醒悟一般嫌弃地氆氇着自己花瓣里夹着的沙粒。

“副队,有的时候我真的很讨厌你。”张伟森森然说着,如果他有牙,那么他一定在磨了。

“为什么?”张佳乐有点莫名其妙,“啊,对了,大——孙——”

张伟对身旁的莫楚辰说,“就因为这个。”

“哪个啊?”莫楚辰茫然地抬起头,一副灰头土脸的可怜样。

“……我发现我也有点讨厌你。”张伟低头,专心为自己飘走的花瓣和修为默哀。

“啊!”莫楚辰突然大叫起来,“你你你!张伟你居然少了一片花瓣!这么不懂得珍惜你怎么对得起我们百花勤加修炼小队的名声啊!那可是你日日夜夜拼命吸收天地精华才熬出来的修为啊!不过话说回来你也真够倒霉……”

“……我错了,我以前有点讨厌你,我现在决定要非常讨厌你。”张伟真的很想长出牙来磨一磨。

“为什么啊!”莫楚辰更茫然了,“咦这个沙子怎么卡住出不来了……真难受……”

张伟看着专心捯饬沙子的莫楚辰,低头,专心祈祷自己有一天可以长牙。

哦豁,猪笼草警告。

人类孙哲平终于摆脱了沙子的困扰,清清爽爽地回来了——在团吧团吧藏起来已经变成另一个颜色的斗篷后。

“张佳乐。”孙哲平蹲下身,“化不成实体的人形,就别出来乱晃。”

张佳乐义正言辞,“可是我要帮你浇花!”

孙哲平脸色又黑了一分:“拿不住花洒泼一地水的不是你?”

张佳乐抗议:“emmm,但你刚才还在风里哆嗦呢!看我站得多直啊!”

孙哲平冷笑,“是啊得亏有你,沙子替我省一顿饭。”

张佳乐有些心虚,连忙想转移话题,“内个内个!那个小粒儿……”他突然精神了起来。

孙哲平摊开手,在手心拨拉拨拉,终于从土里扒出来了那个小小的粒儿。

孙哲平端详了一阵,下了结论:“这是一颗种子。”

“种子?”张佳乐弯了弯花茎,凑过去,“这是什么花的种子啊?我怎么从来没见过?”他歪着花朵,问那颗小小的种子:“你是什么种子啊?你从哪里来啊?你长什么样啊?你怎么不说话啊?你能听见我说话嘛?听见就打个滚……”

种子静静地躺在孙哲平手心里,一动不动。

“大孙……”张佳乐沮丧地撇撇嘴,“它怎么不动啊?是不是死了啊……”

种子沉默地打了个滚。

“它动了它动了!它还活着!你快回答我,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你是什么花?”

“张佳乐。”孙哲平实在忍不了,“种子不会说话。”

“啊?”张佳乐一愣。

“副队,队长说得对啊!”莫楚辰表示肯定。

“喔……”张佳乐有些囧,“那,大孙,你去过的地方多,你知不知道这是什么种子啊?”

孙哲平盯了小种子半晌,轻轻飘出一句话:“草。”

“草?”花儿们齐齐歪了花朵,“草是什么?”

张佳乐不满叉腰:“你怎么还教小孩骂人呢!我真是看错你了孙哲平!”

孙哲平懒得理他,握起手掌站起来。

他的眼前是一片广阔的花海,争奇斗艳地蔓延到远方。而他的背后,是空旷的土地,寸草不生。

这片花海里没有草。花儿们也不知道草是个什么东西。他们见过各种各样的花,甚至有上百种,可是他们的眼前,他们视野的远方,这么多年了还只是一片单调的土壤。

“大孙,我们把它种下来吧,这样就能知道它长什么样了。”张佳乐笑眯眯地说,“而且这样我们的眼前就不再是一片空荡荡的土壤啦,最起码有一棵草可以看了!”

孙哲平打开手心。他看得出,这颗种子是从他家乡的地方飞来的。那里有广袤的草原,温和的园丁方士谦把小草们照料得蓬勃极了。但是这里,这样一片空旷无依又常有疾风狂作的土地,孙哲平实在说不好这样微小的一颗种子是否能够长大。

“大孙……”张佳乐用花朵拱了拱孙哲平的小腿,“先种下来吧,嗯?我会好好修炼,和你一起保护它的。”

孙哲平叹了口气,望向贫瘠的旷野。

——无论怎么说,一个新的物种在一片新的土地上开始生长,这都太难了。

【2】

于是,那颗小小的草种子就被埋在了土里。

张佳乐和往常一样,每天都会化成人形,看看他本体背后的一片花海。他的本体在花海的最前面,但是却面朝黄土,每天看到的除了打着卷儿的风,噗噜噜飞起的沙土,死气沉沉的土地,以及为了守护花海常和别人决斗的孙哲平。但孙哲平还不一定每次都恰好在他面前决斗,他也就只能郁闷地思考着人生,哦不,是“花生”。

为什么命运就这么不公!

他实在悲愤,就把内心的郁闷化作了修炼的动力——因为化作人形就可以动了啊,就可以看看背后的花海了啊!就这样,百花勤加修炼小队成立了。

种子飘来的时候,张佳乐刚能化为人形不久。虽说还没能变成实体,但百花的景色却已经看惯了。初见时的惊艳已经荡然无存,但守护百花的责任感却一直坚定。

……谁叫他是第一个能化成人形的花呢。

张佳乐有些骄傲。

“小草你好,我叫张佳乐,是一朵花哦~”

“小草小草快发芽,娇美的花儿在等着你哦~”

“小草小草快发芽,让你见识一下什么叫大风!”

“小草小草快发芽,我告诉你,大孙决斗时扬起的斗篷特别帅!”

“小草小草快发芽,不要辜负我这个整日守着你的安静的美男子啊!”

“小草小草……大孙,”张佳乐纳闷地问,“这儿怎么还没动静啊?你把它埋哪儿了?”

孙哲平抱着剑盘腿坐在地上,“就你面前。”

“那怎么还不发芽啊?”张佳乐有些不满,“这么小的种子还摆谱,看长出来我不教训你。”

张伟痛心疾首地说:“我觉得,一定是那只鹦鹉黄少天飞过来的时候把副队教坏了。”

莫楚辰点头:“没错,我也觉得,今天副队特别烦。”

莫楚辰看看张伟,“注意力这么快就转移了?不哀悼你的花瓣了?”

……张伟觉得他还是不要再和莫楚辰交流了。

就这样,张佳乐的“爱”与“关怀”源源不断地传递到了种子的耳朵里。种子在地下伸着胳膊腿儿,看着上方越来越薄的土层,感到危机感日复一日地深重。可是上面的土层好厚啊,自己伸着伸着就没了力气,要什么时候才能长出去呢。这么黑,这么冷,真的好累啊。

可是小种子知道,在土层上面,还有一个整天和他说话,等着他冒出头来的家伙。虽然这个家伙有点吵,说的话也有点欠打,但是那个人真的很希望小种子能发芽呢。小种子在土中疲惫地喘息着,更加更加努力地伸展着。

——想要再见到他。

——不想让他白白等着。

草芽儿醒来的那一刻,一张白生生的脸就撞进了他的视野。

张佳乐蜷在小草芽的旁边睡着了。朝阳刚刚爬升了一点点,金色的光晕笼在张佳乐身上,温暖而真实。小草芽儿累极了,但是还是拼命地动了动,用草叶儿刮了刮张佳乐的鼻尖。他想,如果张佳乐一直没有被戳醒,他剩下的力气大概就只能去休眠了。到时候,他再叨叨也没有用了。

张佳乐一骨碌坐起来,揉揉鼻子打了个喷嚏。喷嚏打过之后他又趴到了小种子埋着的地方,一如既往地盼着他长大。

张佳乐看着那个新长出的小草芽儿,感觉一下子心里开满了花。“你长出来了!”那张脸上浮现了惊奇的笑容。他用手指轻轻摸着嫩生生的草叶儿,生怕一不小心弄疼了他。

“真好看……嫩嫩的,绿绿的……”他忽然用脸颊蹭了蹭草叶儿,“刚长出来,还软软的。”

小草芽儿有些惊慌地抖了抖叶子。

张佳乐咧开嘴笑,大喊:“大孙——大孙——你快来看啊!”

人类孙哲平盯着个鸟窝头走过来,迷瞪着坐在了草芽儿面前。

“嗯,长出来了。”他打了个哈欠,身子一歪又睡过去了。

“……张佳乐?”草芽儿拖着气问。

张佳乐咧开一个灿烂的笑,“我是张佳乐,我是一朵花,我的花在那边。”他伸手指向百花丛前最艳丽的那朵。

草芽看着那朵花,一时忘了言语。

那一定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了吧。明明只是一朵花,他却生长得那样骄傲,那样旺盛。仿佛天地之间所有的灵气都汇聚在了他的身上,他才得以被大自然描画出这不能用语言来赞美的轮廓与颜色。清晨的露珠沾在娇嫩的花瓣上,一不小心滚落下来,花朵便跟着轻轻一坠。背后是绵延至远方的花海,在火红的朝霞下就像一个动人的梦境。

张佳乐见草芽儿呆呆地盯着自己的本体,忍不住问:“我的花比我的人好看?”

草芽又看向他,摇摇头,一脸认真地说,“你就是花。”

“……这么认真干嘛。”张佳乐嘟囔道,“哎对了,你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

草芽伸了伸自己的小芽儿,然后继续认真地回答,“张佳乐前辈你好,我叫王杰希,从方士谦前辈的草原来。”

张佳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哦……草原是什么?”

王杰希晃了晃草芽儿,想了想,“就是很多和我长得差不多的前辈都长在了一片土地上,绿色的,很大很远。”

“就是绿色的花海?”张佳乐似乎明白了。

王杰希却摇摇头:“不是的,我们没有你们那么高,而且我们只有草叶,没有茎和花的。”

“矮矮的,绿色的海?”张佳乐又懂了一些。

王杰希又摇摇头,“也不是的,海是蓝色的,是水,我们是草原。”

一生只见过花这一种植物的张佳乐实在脑补不出来一片王杰希能长成什么样,就戳了戳孙哲平的脸:“大孙,草原到底长什么样啊?”

孙哲平翻了个身,闭着眼睛说:“你要是那么想看就让这家伙给你长一片出来啊。”

张佳乐眼巴巴看着王杰希。

王杰希笑了笑:“等我长大吧。”

张佳乐笑得弯起了眼睛,利索地站起身拎起花洒,潇洒自如地往小伙伴们身上洒水:“起床啦起床啦!太阳晒屁股啦!该修炼啦!”

“卧槽QAQ张佳乐你干嘛!”张伟顶着一花的水,连“副队”都不肯叫了。

“等等,这是什么?”莫楚辰花突然发现了小草芽儿。

“这就是队长和副队成天说的……草?”朱效平不敢置信,“居然真的长出来了!”

“草?!”小伙伴们大叫,神色不定。

“咳咳,前辈们好,我叫王杰希,我是棵草。”王杰希有些尴尬。

莫楚辰费力地弯下茎,想要凑得近一点:“原来这就是草啊,涨姿势了。”

“长得还有点萌?”

“就一个颜色,不好看。”

“太矮了。”

“拜托人家才刚长出来好吗?什么玩意儿一长出来就能和你一样高啊?”

“队长一生出来就比我高啊……”

“队长是人这是草好吗!”

“队长不是玩意儿吧……”

王杰希有些佩服张佳乐的小伙伴们,顺便又同情了自己一把。

“张佳乐前辈……”他犹豫了一下,还是开了口,“请问你的同伴……都这样吗?”

张佳乐浇着花回答:“哦,他们啊,他们只不过是百花之中籍籍无名的小花而已。”

王杰希一头黑线。

“你怎么了?”没听到王杰希回话,张佳乐有些疑惑。

“没。”王杰希笑着摇摇头,“我只是觉得……生命时时刻刻都充满了挑战。”

王杰希打量着周围。左右的土地真单调啊,面前花朵的茎密密麻麻的,一抬头,骄傲的张佳乐花开得正好,在他身前投下形状奇怪的阴影。天空是蓝色的,张佳乐的人形在不远处哼着歌给百花浇水,唱的好像是什么“你是风儿我是沙”。那个人类狂剑士刚刚起床,在小河边掬了水洗脸,把睡成鸟窝的头发打理好。而他自己,一棵小小的草芽儿,就这样被百花的香气里熏醒啦,或者是骄傲的那朵花太能脑补,他太想钻出黑乎乎的土正儿八经地告诉他事情不是他想象的那么奇幻啦。

——虽然充满了挑战,但无论什么也挡不住它的美好呀。

嫩生生的小草芽探了探小脑袋:“请前辈们多多指教。”

然后他便睡过去了。清晨的交流真是耗尽了力气呀。

【3】

刮风的季节又要来了。张佳乐也终于化成了实体的人形,虽然他的修为还不能维持人形一整天,但是他还是得意极了,嘴巴都咧到了耳根。

小草芽渐渐长成了一棵青草,但仍旧不是很精神,一天时间总要睡过去一半。张佳乐有些隐隐担心,因为大风的日子就要来了,他真的很害怕王杰希被大风刮跑。

王杰希的草叶子细细的,张佳乐很喜欢,动不动就凑过去扒拉扒拉。

“王杰希,你要好好修炼啊,虽然现在体魄弱了点,可是我觉得你天资挺不错的,说不定比我们队的大叔们都要早点变成人形呢。”说完,张佳乐鄙视地瞥了花丛一眼。

百花小队纷纷别过头,表示自己正忙着吸收天地灵气,懒得理某朵自恋的花。

孙哲平刚刚巡视完百花,抱着剑坐在了张佳乐身旁。

“大孙,好无聊啊。”张佳乐用手指缠着王杰希的草叶打转。王杰希乖乖地给他缠上又放开,实在痒得不行了才抗议一句:“前辈别闹了。”

张佳乐安鼓着腮帮子的戳了戳弯弯的草叶,闷闷不乐地收回了手。

“大孙……”张佳乐又摸摸孙哲平的剑,“等到我能够维持人形一整年了,我们就去别的地方走一走好不好?”说完又害怕被反驳似的,接着补了一句,“那时候我就算离开本体也没关系了,我的本体足够强大了!”他看了看身后的百花,又加上:“到时候如果大家都可以四处走了,大家就一起去!内个话是怎么说的来着……哦,对,旅游团!”

孙哲平看着张佳乐亮晶晶的眼睛,还是摇了摇头:“不行。”

“为什么啊……”张佳乐垂着脑袋,软软的头发耷拉着,整个人都要搭在孙哲平身上了。

“如果我们走了,谁来保护百花?”孙哲平揉了揉张佳乐的顶发,无奈。

张佳乐扁扁嘴,“可是我真的好像看不一样的景色啊……我活了这么久了,看到的除了你和王杰希,其余的都是花……我也想去看看你说的那个很大很远的蓝色的水,啊好像是叫大海来着;还想去看看你说的很高很高的树,看看它们有没有开出很高很高的花;然后,还想去看看大山,是不是真的把天空都遮住啦;还有,还想去看你说过的草原……最想去了。”张佳乐又趴过去玩王杰希的草叶,“你看王杰希的叶子多漂亮啊,细长细长的,还那么绿,绿油油的一大片想想就觉得特别好看……”他托着腮嘟囔,“其实什么都可以啦,只要是其他的景色就行……王杰希长得再好看,不也是只有一棵嘛……”

王杰希挣扎了一下,缩远了自己的叶子。

“你看,他现在还这么小,还不能化成人形呢……”张佳乐有些失神。

王杰希放开了自己的草叶,晃了晃,细细的叶子搔过张佳乐的脸颊,有些痒痒的。

“前辈,”王杰希又晃了晃叶子,“我好好修炼,等我长到能够保护花海的时候,你和孙前辈就可以去外面了。”

张佳乐愣了愣,用脸颊蹭了蹭王杰希的叶子:“想这么远干嘛,自己先好好长大再说。虽然我会护着你的,但你自己也不能掉以轻心啊。”

他抬头看看天空,“大风又要来了呢。”他朝王杰希笑笑:“放心,我不会让你刮跑的。”

王杰希伸出叶子,勾住了张佳乐的手指。

可是大风还没来,一个奇怪的男人就来了。

男人驾着一辆马车,远远看上去像是一副商人模样,但凑近了看却发现男人穿的是盔甲。孙哲平作为一名出色的狂剑士,对危险的敏感度自然不是常人能比。他站在花海前方,宽大的手掌紧紧握着手中的剑,仿佛下一秒就会有寒光乍现。他盯着缓缓驶来的马车,挡在人形张佳乐的身前,呈一个保护的姿态。

“哟,一见面就这么剑拔弩张的,这可不怎么友好啊。”那披着盔甲的男人取下叼着的烟卷,笑眯眯地说。

“呀!叶修!”张佳乐认出来了男人,不自觉地撇了撇嘴。“你又来烦我们了!”

“咦?乐乐终于变成实体的人形啦?真难得。恭喜一个啊。”叶修跳下马车。

“哎?哥好像发现了新的小朋友啊?居然是一棵草?”他饶有兴趣,似乎想要走过去看看。

孙哲平上前一步,面色有些许的冷峻。

叶修乐了,“这么宝贝?看看都不行?”

“怕你的烟卷烧了草叶子。”孙哲平淡淡地说。

叶修摇摇头:“算啦算啦,我今天就是路过,没想找你打架。”他看了一眼王杰希,有些遗憾地说:“只可惜了,就这么单单薄薄的一棵,怕是活不长哟。”

——怕是活不长哟。

这一句话仿佛砸在了张佳乐的心上,心里千千万万盛开的花一下子就败了,冰冻在了呼啸的风雪里。

张佳乐实在顾不得那么多了,从孙哲平的背后窜出来:“叶修,你少说胡话!我们王杰希长得这么好,才不会活不长呢。”

“啧啧啧,”叶修摸着下巴,似笑非笑地眼神在张佳乐身上打了个转,“护犊子啊?我看,你现在实体的人形还维持不了一天吧?这么莽撞可不好啊,万一再气没了修为。”

孙哲平抽出了剑。

张佳乐咬着嘴唇,蹲下,双手拢成一个圆,把王杰希护在手心。

“就算再困难,他也会活下去的。我会保护他。”他的眼睛黑漆漆地,倔强地盯着叶修。

“修为没有了可以再练,生命没有了就真的没有了。”他的掌心又拢得紧了些:“所以他一定能好好活下去的。随便你怎么不看好他。”

 “哎哎哎,别这么暴躁啊。都是朋友,何必呢。”叶修摆摆手,“我就是路过,这就走了,你们继续忙啊。”

他坐回了马车上,吹了个口哨,停在王杰希跟前,“小朋友,哥新收了个花盆,保持水土特别好。这里环境可不太好生长啊,你要不要跟哥去气候特别特别好的地方啊?正好花盆能派上用场~”

草叶子晃了晃,突然出现了一个青年。

“多谢叶修前辈,不用了。”青年微笑,“我想,我休息了那么久,现在已经可以变得很强大了。”

叶修一愣,随即笑开了。他朝呆若木鸡的孙哲平和张佳乐挥挥手,“又得恭喜你们一回了。没想到这小朋友天资这么好,一化形就是实体。哥今天也算长见识了。回见啊。”

马蹄声渐渐远去。王杰希按照礼仪目送客人远去了,才转过身面对张佳乐和孙哲平。

“前辈。”他弯起嘴角。浅茶色的短发柔顺地垂着,轻巧巧地扫过青年的额头。白净清秀的长相,透着年轻人生涩的气息,又带了些蓬勃的生气。

“……王杰希,”张佳乐呆呆地说,“你……就这么化形了?”

王杰希点点头:“谢谢前辈们照顾。”

张佳乐依旧呆呆地:“真的……是实体?”

王杰希笑,向张佳乐伸出右手。纹络浅浅的掌心朝上,修长的手指指腹饱满圆润。

“前辈……可以自己来试一试?”

张佳乐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戳了戳王杰希的手心。

……暖暖的。

他睁大了眼睛,凑到王杰希面前抬手捏了捏王杰希的脸。

……软软的。

“……大孙。”张佳乐忽然回头。

“我看到了。”孙哲平欣慰地笑。

“王杰希化形了。”张佳乐的声音有些颤抖。

“嗯,就在你面前呢。”孙哲平点点头。

“王杰希……”张佳乐回头抱上了王杰希的脖颈。王杰希比张佳乐高一些,张佳乐的脑袋正好搁在了他的肩膀上。

他感觉自己的肩膀湿湿的,大概是张佳乐的眼泪吧。他以前见张佳乐哭过一次,是因为张伟生了病,快要挨不过去了。莫楚辰努力为张伟治病,却不仅不见起色,反而一天天糟糕起来。那天晚上,百花们都睡了,王杰希在漫天星光中看见张佳乐坐在张伟花的旁边,有一颗水珠从张佳乐的眼眶迅速滑了下来。王杰希不认为这是露珠,因为他看到张佳乐用手捂住了眼睛,肩膀有些颤抖。许久,张佳乐放下了手,用了自己的修为给张伟治病。那天张佳乐因为体力不支立刻回了本体睡觉,王杰希却沉默着,一夜未眠。

所以他知道,张佳乐比谁都在乎生命。他想到那双拢着自己的手,心里酸酸的,软塌塌地趴成了一片。

但是他也觉得心里涩涩的。张佳乐一定很开心吧,他很快就能出去走走了呢。开心得都哭了。而那个时候,王杰希每天面对着那朵骄傲的花,却再也听不到花讲话。

他沉默地回抱了张佳乐,手臂松松垮垮的,缝隙里钻了不少空气。

“太好了……”

王杰希听见张佳乐说。

“你才不会活不下去呢……你现在多强大啊,一定会活得好久好久的……久到,久到大海都变成了大山……”

“太好了……”

王杰希骤然收紧了手臂。他轻轻笑着,心里仿佛被什么感情填满了,暖呼呼的,很舒服。

这个拥抱真的很紧。

【4】

张伟曾经说过,张佳乐让人感动不过三秒。

事实似乎确实是这样的。张佳乐松开王杰希的脖颈之后,迅速擦了眼泪,然后就一惊一乍起来。

“我去!你怎么是大小眼啊!”张佳乐一副痛心疾首地表情,“本来挺好的相貌,居然生了一副大小眼……杰希啊,你是不是有一边没晒上太阳啊?”

王杰希听到那一句“杰希”,呼吸乱了三秒。

“什么?”他茫然地问道。

“你跟我过来!”张佳乐拉起王杰希往小河边走去,脸上还是一副沉痛的表情。

“你自己看看!”张佳乐抱着手臂站在一边。

王杰希俯下身子,清凌凌的水里映着他的影子。

——左眼好大。

——右眼怎么比左眼小啊。

王杰希沉默地站起身往回走。

“杰希,你不要太沮丧啊,虽然这大小眼挺奇怪的,但是你长得还是很好看的……内个话怎么说的,根正苗红?哦不对,应该是根正苗绿……”

王杰希突然停下了。他呆呆地看着眼前的一片花海,不知所言。

这是他第一次站在俯视的角度看百花。一簇簇花朵挨挨挤挤地生长着,斑斓的颜色像是织成了一片云霞。不,云霞还是太单调了,但是在青草王杰希的眼里,云霞已经是他看到最美的事物了。然而他眼前的花,美得早就远远甩开了彩霞。

“这么美,怎么还会想离开呢?”他问。

张佳乐笑了笑:“大孙当时就是因为觉得很美,所以才留下的。他走过了太多的路,看过了太多的景色,他觉得这里是最美的。”他偏头看着王杰希,“可是我不一样啊,我连其他的景色都没有见过,成天不是对着荒原就是对着花,不烦才怪呢。”

“你见过草原吧?”他问王杰希。

王杰希点头,“见过。绿色的,很大很远。”

张佳乐有些羡慕:“想想就觉得很美。”

王杰希摇摇头:“不,这里更美。”

张佳乐不可置否地笑笑。他拉起王杰希,沿着小河和花海走着,“你看,这几朵花都是新来的,长在这边你以前看不到。这个长得特别规矩的叫邹远,那个长得最高的叫唐昊,还有这个花是从别的地方移植过来的,叫周光义……”

王杰希友好地笑笑:“你们好,我是王杰希,是长在花海最前面的那颗草。”

“前辈你好,我叫邹远。”小花乖乖地说。

“我是唐昊。”最高的花高扬着花朵。

“你好,我是周光义,是从霸图的花园过来的。”

张佳乐笑眯眯地说:“怎么样,还是我的花最好看吧。”

王杰希看了看张佳乐握着自己的手,心里莫名其妙地柔软了起来:“嗯,还是你最好看。”

就这样,张佳乐开始了和孙哲平、王杰希一起守护百花的生活。

王杰希的修为积累得特别快,很快就能和张佳乐维持人形差不多时间了。这让刚刚能化成人形灵体的张伟和莫楚辰感到了深深的自卑。

在天才小草王杰希的沉重打击下,百花勤加修炼小队的成长速度飞快。张伟、莫楚辰、周光义、朱效平都顺利化为了实体的人形,令人惊讶地是,新生的后辈唐昊居然也成功化形,而且人形的唐昊居然比孙哲平和王杰希还要高。

“小唐快变成百花的顶梁柱了。”张伟开玩笑。

人一多,好玩的事情就多了。有天孙哲平从他的箱子里翻出了一中叫“麻将”的娱乐工具。百花小队很快就上了手,乐此不疲。

……花海里不住地传来“碰”“杠”“和”这样的声音真的好吗?

王杰希远远地坐在旁边,对前途又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他看着远处的天空,孙哲平模模糊糊的身影一点点靠近。

……感觉有点不对劲。

他站起身,向孙哲平的方向走去。

“孙前辈?”他看着孙哲平藏在斗篷后的左手,担心地问。

孙哲平苦笑,“受了点小伤。”

王杰希心里一紧。若真是受了点小伤,孙哲平是不会苦笑的。他掀开孙哲平的斗篷,看到了孙哲平形状扭曲的左手。

“前辈!”他沉声,“刚才发生了什么?”

孙哲平望向远处的花海:“刚才有人要偷偷摘走咱们的花,被我发现了,教训了一顿。”

“前辈应该叫我们过去的。”王杰希说。

孙哲平甩甩头,满不在乎地说:“没多大事,我就是被人暗算了而已。他们也没有多厉害。”

“他们走了?”王杰希有些隐忧。

孙哲平的眼神泛上寒意,“被我杀了。”

王杰希惊讶,“杀了?他们死了?”

孙哲平眼角泛着红:“他们拔了三朵花。”他伸出右手,三朵花静静的躺在他的手心,毫无生气。

“前辈快回去吧。”王杰希匆匆地跑远了。他叫了莫楚辰去给孙哲平治伤,又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张佳乐。张佳乐甩下手里的一把好牌,飞也似的奔了过去。

王杰希再一次看到了张佳乐咬着嘴唇的模样。

莫楚辰想给孙哲平正骨,那手肿得他都不敢下手。孙哲平偏过头,冷汗一点点从额头上沁出,不一会儿就汇成了细流滑了下来。

“大孙……”张佳乐眼睛红红的。他伸出手臂送到孙哲平嘴前,“你疼的话,就咬我吧……”

孙哲平勉强地抬起头,苍白地笑笑:“已经……有三朵花……离开了……我不想……让你也……受伤……”

张佳乐眼泪刷拉就流了下来。他死死揪着自己的衣角,不停地重复:“对不起,对不起……要是我和你一起去就好了……就好了……”

“闲着没事打什么麻将……”

“都怪我……”

“大孙你怪我吧……”

“张佳乐!”王杰希低声喝住了他,“别说了。”

“前辈一定可以好起来的,”王杰希扳过张佳乐的身子,认真地说,“你要相信莫楚辰,相信孙前辈。你要相信我。”

张佳乐木木地点了点头。

孙哲平的手包扎好了。他顶着一头的汗水疲惫地睡了过去。王杰希背起孙哲平走去孙哲平的屋子,把孙哲平放在床上盖好被子。

“张佳乐,你和莫楚辰守着孙前辈,我来守着百花。”王杰希对张佳乐说。

张佳乐坚决地摇头:“不行,我不能再让谁一个人……”

“还有大家呢。张伟前辈,唐昊,周光义都在的。”王杰希安慰他,“不会有事的。”

莫楚辰洗了手帕替孙哲平擦着冷汗,说:“副队,现在队长出了事,你是最应该坚强的一个人。”

“相信我。”王杰希拍拍张佳乐的肩膀,走出了小屋。

天又阴下来了。风掠过天空,吹乱了静谧的空气。

“要变天了。”唐昊突然说了一句。

王杰希回头,看看花海最前方那朵美丽的花,暗暗握紧了拳头。

 

孙哲平天生身体就好,恢复得也很快。大风刚离开百花,孙哲平的骨头就长好了。

大风期间,百花勤加修炼小队的成员以及编外人员王杰希轮流照顾他,轮流守着百花,没有一朵花被吹走一片花瓣。

孙哲平回到花海中,伸出左手去拿花洒。他太久没有浇花了,真是想念得不得了。

“砰——”盛满水的花洒砸在了地上,水泼了一地。

孙哲平不敢置信地看着自己的左手。

“怎么会这样?”张佳乐也一下子慌了神。

莫楚辰苦笑,说:“队长的左手,就算好全了,怕是也不能拿重物了。”

孙哲平的手颤抖着,再一次尝试拿起花洒。花洒里的水泼出了一些,他想,这下应该可以拿起来了吧。他拿起了花洒小心翼翼地浇起了水。但是他最终还是没有撑住。还好他用右手接住了花洒,才没有花儿被砸伤。他沉默地换了右手,浇完了一壶水。

他又去拿了园艺师的大剪刀,想给花儿们剪掉那些增生的枝叶。剪刀不太沉,他成功地剪起了枝叶。可是不到十分钟,他的左手就又撑不住了。园艺师的大剪刀是两只手才能操作的。他只有右手,怎么可能完成。

王杰希接过孙哲平手中的剪刀,静静站在一边。

孙哲平最后把左手伸向了自己的剑。

“咣当——”剑砸在地上,给了土地一道狰狞的伤痕。

孙哲平呆呆地看着自己的左手。它一如既往,和昨天,前天,没受伤之前几乎没有区别。宽大的手掌上有握剑磨出的茧,张扬地宣布着过去的记忆。

“大孙,大孙没事的,不是右手还好好的嘛……”张佳乐走过去安慰他。

“张佳乐。”孙哲平开口,声音嘶哑得几乎听不清,“我的右手,不会用剑。”

孙哲平抬起头看向张佳乐,目光复杂,“你告诉我,没有剑,我该怎么去保护百花?”

【5】

孙哲平走了。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或许是在河边洗了脸,沿着河流一步步走远的,或许是像从前巡视百花那样走向远处的花海,然后却忘记了回来。

少年时信誓旦旦的“要保护百花”最终还是输给了“无能为力”。

张佳乐跑遍了整片花海,没有发现狂剑士微风中扬起的斗篷,没有嗅到这片土地上唯一人类的气息。

似乎连空气都陌生起来了,张佳乐像来到了一个新地方一样,左看看,右瞅瞅,不知所措。他想沿着河去找孙哲平,可是又不确定孙哲平是不是或许去了花海的远方。而且,他的人形也根本维持不了多久,如果在这时他的灵体和本体分开了,他大概就要死在异国他乡了。但是他想留着他的命——说不定大孙会回来呢,到时候,还要去其他的地方看风景呀。他坐在了地上,闷热的风擦过他的脸颊,他努力地吸了吸鼻子,却还是没有孙哲平那熟悉的气味。

他用指尖抠着泥土,发现自己连孙哲平的名字都不会写。

……早知道就和他学学了。

张佳乐笑。眼睛涩涩的,没有一丝湿润的感觉。他想,为什么就是哭不出来呢,以前有烦恼都是哭出来就不觉得难受了啊。可是为什么只感觉到了心沉到了很黑很远很悲伤的地方,眼泪却不肯流呢。

他茫然地看着天空。夏天要来啦大孙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有带走呢。到时候一身的汗还不难受死他。夏天可爱下雨了,大孙这个笨家伙也不知道带伞,淋湿了多容易感冒发烧啊。大孙不会用剑了,他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啊,用拳头多容易受伤啊。

人类这么脆弱,为什么还要出去闯荡呢。

反正大家都不会嫌弃他啊,只要他在大家就会觉得有了依靠呢,就算不会用剑了,那又怎么样嘛。不会用剑的大孙就不是大孙了?这是什么理论嘛。花儿们这么聪明,才不会接受呢。只要百花勤加修炼小队还在一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孙哲平。”张佳乐很久没有叫孙哲平的全名了。

“孙哲平孙哲平孙哲平孙哲平孙哲平……”他低声喃喃,“外面还有那么多的景色呢,你就说话不算话。你可真混蛋啊。”

王杰希站在张佳乐身后,沉默地看着那个人念念有词。他跟着张佳乐好久了,从张佳乐穿越花海,到张佳乐坐在地上不动。张佳乐专心地搜寻着,思考着,从不往身后看一眼。

就好像孙哲平走去了远方一样,看不到他的背后有张佳乐在等他。张佳乐专注地看着孙哲平的背影,不会知道他的背后有一棵那么蓬勃的草,因为他的难过而失去了朝气。

“张佳乐。”王杰希轻轻开口。

张佳乐回头,咧开嘴笑:“王杰希你来啦。”

王杰希走过去蹲下,右手阖上张佳乐的双眼:“别太难过。”他实在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劝说,就连他自己也真的因为孙哲平的离开而难过。

张佳乐拿下了王杰希的手,认真地说:“不要捂眼睛,万一大孙回来我就看不到了。”

王杰希说不出安慰的话了。心里钝钝的疼让他开不了口。他很想抱一抱这个人,很想拍着他的后背告诉他说,孙哲平会回来的。可是他不能。无论是抱一抱张佳乐,还是告诉张佳乐孙哲平会回来,他都不能。

这一刻他忽然觉得张佳乐很远,远远的活在孙哲平前辈的世界里,而这个世界,王杰希进不去。

“你喜欢孙前辈吗?”他问。

张佳乐看着他点点头:“嗯。很喜欢。”他补充道,“大孙这个人啊,没有谁会不喜欢的。”

“我说的不是这种喜欢。”王杰希知道这很不合时宜,但咄咄逼人的话还是比大脑快了一步。

张佳乐一愣。

“我……不知道。”他抬头看天,“但是如果他不在了,我会觉得又回到了孤孤单单的那些日子,很寂寞,很……难过。”

“杰希,你年纪小,你明白什么是难过吗。”张佳乐轻轻笑着,“就是感觉心很疼,戳一下就会流出酸涩的眼泪一样。”

王杰希低着头,额发挡住了他的表情。“我知道了。”他站起身,“张佳……前辈,别太晚回去了,这才刚立夏,晚上凉。”

难过是什么,他怎么会不知道。他大概比这花海里的每一朵花都更早知道吧,当孙哲平离开的时候,当张佳乐说出难过的时候。

他多么希望是自己多想了,希望张佳乐只是寂寞和难过。

 

张佳乐修炼愈发勤快了。王杰希明白,他是想去远方找一找孙哲平,也许是说一说没说完的话,也许是走一走没去过的地方。也许……不会再回来了。

王杰希默默接替了孙哲平的守护任务。他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养鸟人魏琛,奸商兼斗神叶修,还有鹦鹉黄少天,夜莺喻文州,军火商兄妹苏沐秋苏沐橙……这一年从方士谦还飞来了几粒种子,像他当年一样,乘着大风落下来,被小心翼翼地埋在了泥土中,好生照料着、保护着,直到他们长大。只是那个人不是张佳乐了而已。

刘小别草长得最快,最先发芽的就是他了。高英杰虽然不如刘小别发芽快,但是却是最有灵性的一棵草,差不多是和刘小别一样时间化形的。捧着自己的本体四处游历的许斌草喜欢上了这片花海,就加入了王杰希他们。园丁方士谦找到了继承人袁柏清,一身逍遥四处游历去了,路过百花时还对王杰希等草旺盛的生命力表示了赞赏。

“区区微草,生于毫末;毫末之草,可以成原。说的就是你们哟。”方士谦笑着离开了。

这一切变化,张佳乐或许看在了眼里,但是不知道有没有放在心里。他努力修炼着,但是仍旧成效微薄。唯一一次见到张佳乐慌了心神时,是王杰希偶然受了点小伤,右手臂上划了一道口子,滴滴答答地淌着血。张佳乐嗅到了空气里的血腥味儿,连忙窜出来搜寻,不远就看到了在角落里背着他包扎伤口的王杰希。他站在王杰希身后,看着泥土上的血迹一点点干涸,嘶哑地开口:“杰希……”

王杰希一惊,连忙回身解释:“我没事的,皮肉伤而已。”

张佳乐走上前捧住王杰希的右臂,在伤口上轻轻吹着气,红着眼角低声说:“别再受伤了。”他小心翼翼用指尖碰了碰绷带的边缘,“多疼啊。”

王杰希觉得张佳乐大概是想到了什么。他低低应了一声,不敢去看张佳乐的眼睛,害怕在那双亮晶晶的眸子里看到一丝一毫回忆的神情。但是他也忽略了张佳乐眼神中的专注与心疼。

阴差阳错。

这一年,王杰希维持了人形整整一年。——他的本体已经足够强大,无论是留在这里,还是带走和灵体一起离开,都有足够的力量存活下来了。可张佳乐还是不行。

王杰希很想对张佳乐说,我帮你去找孙哲平吧。可是当他提着花洒浇完百花之后,看到自己的身边新长出的幼嫩的小草,就再也无法下决心离开了。这已经成为他的责任了。他们都还没有长大。乔一帆草还很弱小,虽时都有可能被大风拔了根去。而其他的孩子们也没有和他一样强大,可以保护这区区微草。

从北方来了一个拳法家,带着一个植物医生,走过这片花海时一下子看中了张佳乐。

“这里的环境不适合你吸收灵气,和我们到北方去吧,很快你就可以化成稳定的人形了。”穿着白色长风衣的植物医生说。

“开什么玩笑,我们队长怎么可能跟你们走!”莫楚辰愤愤地说。

植物医生笑了笑,“没关系,你可以考虑。”

张佳乐沉默了许久,转身对身后的百花勤加修炼小队说:“对不起。”

邹远一下子红了眼眶:“队长,你别……”

唐昊握住邹远的手,皱着眉:“张佳乐,我们把你当队长,不是给你权利让你扔下我们自己走的。”

张伟一字一句地说:“张佳乐,我们已经失去一个队长了。”

王杰希再一次看见张佳乐咬了嘴唇。

“……对不起。”

张佳乐抬起手,红色的光丝丝缕缕汇集在了唐昊和邹远身上。

“对不起,各位。”张佳乐看着唐昊和邹远,“我的灵力给你们一些,今后百花就拜托你们了。”

“再见。”他低声说。走过王杰希身边时,他停顿了一下:“很快我就可以去草原了。大孙说,他的家乡有一大片草原呢。”他笑笑:“再见,王杰希。”他走出两步,突然又回过身抱上王杰希,在他耳边低低地说:“其实我真的特别舍不得。”他紧紧箍了箍王杰希的腰,最终无力地放开了手。

……舍不得什么?舍不得王杰希,还是百花?

植物医生张新杰轻手轻脚地挖走了百花丛中最美的那朵花。

王杰希看着张佳乐的背影,仿佛要把它印在心里。

从此以后,王杰希草的面前,再也没有了那朵世界上最美丽的花。就连深埋在土地下的记忆都一起被挖走了。

空空荡荡的。

【6】

大风的季节又来了,唐昊和王杰希奋力保护着花花草草。可是乔一帆草实在是太弱了,第一天就被拔了根。

化成人形的高英杰心疼地捧着乔一帆的本体,轻手轻脚地想把他埋回去。

“别埋了,这里的土壤和气候不适合他。他早晚会死的。”叶修的声音突然传来。

王杰希迎上去,“叶神。”

叶修凑近,观察了乔一帆一阵,对王杰希说:“大眼,哥倒是觉着这草很适合我们兴欣的土壤和气候啊。”

王杰希皱眉,“你上次也说我活不长。”

叶修挑挑眉:“你自己看,他现在已经成这样了。大眼,你不能仗着眼睛大就睁着眼睛说瞎话啊。”

乔一帆蔫蔫地躺在高英杰的手心里,被高英杰一点点埋着。

——这孩子到现在也没能化成人形。别说是实体,连虚飘飘的都不行。

王杰希看着叶修。“你保证,他可以活下来。”

叶修竖起三根手指:“哥发誓,他不仅可以活下来,还可以活得很好。”

王杰希轻轻叹了口气,上前拦住高英杰的手:“英杰,别埋了。”

高英杰急急地说:“前辈,一帆一定可以活下来的,就让他在这里吧,别让他走行吗?”

乔一帆沉默,草叶轻轻缠上高英杰的手指。

“英杰……”他气若游丝,“我真的,快撑不住了……不管是在这里,还是离开,大概都要和你说再见了……”

“一帆……”高英杰眼泪掉了下来,“前辈你救救一帆好不好,求求你了,好不好……”

王杰希把乔一帆的叶子从高英杰手指上拿下了,问他:“小乔,你怎么想?”

乔一帆用叶尖儿碰了碰王杰希的指尖:“前辈……谢谢你……我还想,再能见到你们……”他对高英杰说:“英杰……我一定……会回来……你……相信我……”

“叶神。”王杰希看见叶修拿了个晶莹剔透的花盆来,刨了些土覆盖在了盆里的土上,然后接过了乔一帆。

“拜托你了。”王杰希微微躬身。

叶修自信满满地笑:“哥办事你还不放心?”

马车渐渐出了花海。王杰希又坐在小草们的身旁,看着张佳乐北上的方向。那里隐约有些树影,却又不太清晰明朗,不好辨别有多远。听说拳法家的森林里有一棵很著名的树叫林敬言,性格温厚善良,张佳乐被带过去,一定愿意被种在林敬言的旁边。

王杰希看着树影。他知道那棵树不是林敬言,张佳乐也不在那么近的地方,但只要看着看着,就好像有了希望。

可是没过多久,唐昊也走了。他捧着自己的本体去了个大风一样呼啸的地方。他听说那里有更适合他的环境。临走前他抱了抱邹远,亲了亲邹远的脸颊,然后再也没有回头。

唐昊找来了一个叫于锋的狂剑士,替他守护百花。于锋以前是帮魏琛看守鸟林的,很敬佩孙哲平。他来到百花之后尽职尽责,和邹远搭档着保护花儿们。不得不承认,他的确是个有责任心的好人,而且和邹远很合拍。一切好像又回到了正轨,只是百花的各位绝口不提张佳乐和孙哲平这两个名字。仿佛是心里的一道伤口结了薄薄的痂,轻轻一碰就又会有鲜血涌出来。

邹远经常坐到王杰希的身边,和他一起看着远方。他们都明白这种感觉。这种有这样一个人,不管做过什么令自己伤心难过的事,自己却还是记得他有多好的感觉。

“前辈,你说队……张佳乐前辈,一定会回来的吧?”邹远问。

王杰希知道,他实际上想问的是唐昊,但是又害怕得到什么自己不愿意听到的回答。王杰希点点头,揉了揉邹远的头发,笑着说:“会的,我相信他。你也要相信他。”

这第二个“他”并未指明是谁,但是王杰希觉得邹远应该明白。

谁也没想到的是,最先回来的居然会是乔一帆。

兴欣的土壤和气候果然更适合乔一帆,他已经能化成稳定的人形四处行走了。

乔一帆回到这区区微草的时候,高英杰正在休眠。少年奔波得红了眼睛,却并不着急让高英杰醒来,盘了腿坐在高英杰草旁边等着,白天起来帮着浇浇水,晚上就躺在高英杰身边休息,有一点风吹草动就立刻爬起来,看看高英杰是不是醒了。

他每天都要吻一吻高英杰的草叶,像是在和他说着没来得及说的话一样。

高英杰苏醒的时候,恰好乔一帆正在亲吻他的草叶。他立刻变成人形紧紧地抱住了乔一帆,声音哽咽。

王杰希远远地看着,唇角弯起温柔的笑,目光又投向远处的树影。

唐昊回来看过邹远一次,俩人甩开百花沿着小河走到了很远的地方,去了整整一天才回来。回来时邹远的眼睛有些红,但是面上却带着笑意。

“前辈你说得对,我应该相信他的。”邹远对王杰希说,“也就是他吧,我无论等多久我都愿意。”

“张佳乐前辈一定会回来的。”邹远认真地说,“只要有牵挂,他就一定会回来的。”

王杰希笑笑,替少年理了理乱糟糟的额发:“嗯,我相信他。”

时间有时候很短,也很长。想念着的一天天过得飞快,想念着的每一分钟却又被无限的拉长,其中的滋味轮番在心里品尝一番后,久久不散。

王杰希把保护小草的任务暂时交给了许斌,他要去袁柏清的草原买一些草种子回来。他想,我们都能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得这么好,说不定这里真的就可以长出一片草原呢。

但是他没想到的是,他在北上的路上会遇到张佳乐。

他只不过是凑巧经过了张佳乐所在的森林而已,却在第一眼就发现了那朵世界上最美丽的花。

“王杰希!”张佳乐很是惊喜,“你怎么过来了?是特地来看我的吗?”他这几年留了长发,小辫子一翘一翘的,眼睛亮亮的,闪动着期待。

王杰希摇摇头:“我不知道你在这里。我是要去趟袁柏清的草原,路过这里罢了。”

“那还真是巧呢。”张佳乐似乎有些失落,“不过你的大小眼还是一点都没变啊哈哈哈。”他掩饰一般地笑笑。

王杰希笑。“你找到孙前辈了吗?”

张佳乐似乎没想到他能提起这个话题,但很快也反应了过来:“哦,他之前来找韩文清和张新杰,和我遇到了一次。”

王杰希耐心地等着他继续说下去。

“也没什么啦,和他恶狠狠地打了一架,该说的事情说清楚了,就没事了呗。”张佳乐说得云淡风轻。

“看到他过得好我就挺开心啦。”张佳乐咧开嘴笑,“他现在右手会用剑了,可灵巧哩。”

“你没有和他一起走?”王杰希有些诧异。

“他现在不想走啦。”张佳乐拖长了音调,“看来,那些景色要我一个人去看喽。”他拍拍王杰希的肩膀:“再过两年我和韩文清签的合同就期满了,我就可以到处去玩了。真遗憾啊,这些年一直乖乖履行合同帮韩文清和张新杰照顾森林,都没时间去草原看看呢。”

王杰希伸手揪了揪张佳乐的小辫子,笑得神神秘秘:“去草原之前先回家看看吧。大家都特别特别想你。到时候把唐昊也一起叫回去,大家好好聚聚。”

张佳乐点点头:“好啊,你们可要好吃好喝好生伺候着啊。”

王杰希笑着点头:“嗯,一定会好好欢迎你回家的。”

“杰希!”张佳乐突然喊他。

“嗯?”王杰希疑惑。

张佳乐看着王杰希熟悉又陌生的模样,却什么话也说不出了。他垂着头,最终低低地说了一句:“没什么,你一定等着我啊。”

“还要去四处玩?”王杰希偏头问。

张佳乐清清浅浅地笑笑:“嗯,去。”他盯着王杰希的眸子,“一起。”

王杰希失笑。那种心软成一片的感觉又回来了。

他继续北上,买了好多好多的草种子,在自己生长的地方,和年轻的小草们一起仔细地把种子埋了进去。

小草们长啊长,渐渐有了些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模样。

【7】

张佳乐捧着自己的本体,长途跋涉回到了百花。

他觉得,自己还是种在家乡的土壤里比较好,这样就又能和大家在一起了。

小河还和以前一样,清凌凌的,水流打在石头上叮叮咚咚的,比魏琛养的那些鸟唱的歌好听多啦。花海绵延得更远了,邹远和于锋一定费了不少心思吧。哦,还有王杰希,那个认真地家伙一定也操了不少心的。

他穿过花海,一步步走近自己原来生长的地方。

他感到有些不太对劲。

张佳乐加快了脚步,把自己的本体放在了一边,小跑着就往前去。

——远处绿茸茸的是什么?王杰希和他的小朋友们什么时候长得那么大了?

——颜色嫩嫩的,绿油油的,很好看。

——那一片绿色矮矮的,却很大,像一片海一样大。

等等……?

张佳乐停在了绿色的海前。

 “草原是什么?”

 “就是很多和我长得差不多的前辈都长在了一片土地上,绿色的,很大很远。”

“就是绿色的花海?”

 “不是的,我们没有你们那么高,而且我们只有草叶,没有茎和花的。”

“矮矮的,绿色的海?”

 “也不是的,海是蓝色的,是水,我们是草原。”

 “大孙,草原到底长什么样啊?”

 “你要是那么想看就让这家伙给你长一片出来啊。”

 “等我长大吧。”

一转头,已经长大了那棵草慢悠悠地走到他身边,两只眼睛一大一小,张佳乐却觉得这是谁也比不上的好看。

他感觉脸颊凉凉的,一抬手便摸了一手的泪水。

……他多久没有哭了?

……为什么眼泪会止不住地流啊?

张佳乐决定不再思考了。他飞也似地奔过去,扑在了王杰希的怀里。

“看到了吗?草原。”王杰希贴着他的耳朵说。

张佳乐在王杰希的肩膀上玩命点头:“看到了,看到了,真的是漂亮得不得了……”他微微推开王杰希,捧着王杰希的脸无比认真严肃地说:“就像千千万万个你聚在了一起一样漂亮。”

王杰希低头,吻上了张佳乐的额头。

“回家住吗?”他蹭着张佳乐的脸颊。

“嗯,”张佳乐坚决地点头,“你都给我长出了一片草原了,我还去哪里找更好看的景色啊。”

张佳乐挂着眼泪鼻涕,咧着嘴笑:“你简直是整个世界上最棒的魔术师了。”

王杰希环着张佳乐,抚摸着他的小辫子,“嗯,只给你一个人变。”

魔术师拉着张佳乐,把张佳乐催回了他的本体,然后用他积攒了多年的温柔把那朵世界上最美的花栽在了原来的地方——王杰希草的面前。

王杰希也缩回了本体中。强壮的草叶晃了晃,勾住了张佳乐的枝叶。

被勾住的花突然弯了腰,在草叶上落下一个轻轻的亲吻。

【尾声】

张佳乐回来之后,尘封已久的麻将又被翻了出来。张伟惊奇地发现这麻将牌居然还有两副,于是就招呼了微草一帮年轻人,花花草草们摆了两桌麻将,好不热闹。

“摸着花了。”刘小别把花牌放在面前。

曾信然觉得很不舒坦:“感觉就跟摸了我一样。”

叽叽喳喳的小鹦鹉卢瀚文落在刘小别的肩膀上,怒瞪着曾信然:“小别前辈是我的!”

曾信然不屑地“嘁”了一声:“没看见你们家小别前辈一脸麻木相啊。”

小鹦鹉一下子着急了,扑棱棱变成了人形,挂在刘小别的后背上,可怜兮兮地撒娇:“小别前辈……”

刘小别把自己脖子上的小手拿下来:“打麻将呢,先自己玩啊。”说罢拍了拍卢瀚文的脑袋。

卢瀚文立刻像得了肉骨头的小狗一样,摇着尾巴盯着自家前辈。“呀,前辈你摸了棵草!”

刘小别一阵别扭。曾信然一副“你看我说吧”的表情:“明白了吧,这种感觉。自己摸着自己了?嗯?”

刘小别严肃地点了点头。

高英杰和乔一帆在麻将场后,给新长出来的小草讲故事。

“草!你怎么又赢了!”连输三把的唐昊气急败坏地说了脏字。

正在听故事的小草们齐齐回过头看向唐昊。乔一帆冷汗:“乖,不是喊你们的。”

“别跟唐昊哥哥学,他骂人不好。”高英杰摸摸小草的嫩叶儿。

“为什么我们的名字会变成骂人的话啊……”小草快哭了。

“哈哈哈唐昊你又输了!罚你跳舞!跳舞!”张伟大笑。

“英杰哥哥,他们看上去好开心啊!”一棵小草认真地说,“等我长大了我也要打麻将,也是这种输了要惩罚的!”

高英杰和乔一帆深深地对视了一眼,非常严肃地说:“乖,听话,赌博不好。”

张佳乐和王杰希坐在花海和草原交界的地方,看着缓缓下沉的夕阳。

“区区微草,生于毫末;毫末之草,可以成原。”张佳乐摇头晃脑地背着。

“就是没有几个人会知道,这棵小草是为了追求一朵小花变成的草原。”王杰希亲了亲张佳乐的脸颊。

“嗯,小花知道就足够了。”张佳乐回吻过去。

“嗯,足够了。”王杰希环上张佳乐的腰。

“和!”身后传来邹远愉快的声音。

“你今儿怎么牌这么好啊……”花花草草们抱怨。

王杰希和张佳乐相视一笑。

夕阳下沉的地方,突然出现了一个人影。

“杰希?”张佳乐不确定地指给了王杰希看。

王杰希“噌”地站了起来,眼睛里盛满了惊讶和欣喜。“乐乐。”他的有些不确定,但这已经足够让他喜悦。

两个人立刻向那个人影跑去。

近了,近了,已经能看到那个人影的轮廓了。

“乐乐!”王杰希大喊。

“我看到了!”张佳乐咧开嘴大笑。

暗暗的人影被落日镀了一层金边。人影稳当当地走着,步伐坚定。他的右手握着一把寒芒依旧的剑,斗篷飞扬。

-FIN-

 

评论(20)

热度(17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