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晚

回首千重山 不记来时路

【俞亮时光】月亮不会发芽 1

-群像主亮光,多cp




1. 江湖故事都是怎么写的?我的就是你的,生死之交交于饭桌,少年侠客神龙见首不见尾,潇洒写个传说。



钥匙对好锁孔,向右拧一圈半,手还要贴紧门把手向内推一下——咔哒,开门成功。


这是时光再熟悉不过的流程。


拧开家门的瞬间有些刺眼,阳光从客厅的大窗户扑进来,一个敞门就看到了光影中飘摇的尘粒。


俞亮拢了个空心拳头放在唇边,皱眉咳了两声。时光眯着眼睛,右手在脸前挥走进门扑起的灰尘,顺手也连俞亮面前的一起挥掉。


“真行,早知道请个钟点工了。”他捧着手里的小花盆走到窗边,不用伸手摸就被窗台一层朦胧尘土劝退。他颇有几分愤愤,指着窗户边缘二指宽的缝隙向俞亮控诉:“哎,就这么一点小缝,结果弄这么多灰。我还以为沙尘暴都是北方的事儿呢,谁成想这风风沙沙都学会跨境打击了。”


俞亮收起时光的行李箱拉杆,丢下箱子向窗边去。面前的亲密队友因为逆光糊成了一团,但轮廓的每一处似乎却都在支棱着委屈与生气。俞亮挑挑眉,“你还是庆幸一下这几个月没怎么下雨吧。”


“哎倒也是。”时光撇撇嘴,“不然别说是灰了,我估计这窗台边上都能和成泥。”无功而返,他就随手把花盆搁在了行李箱上,“行了,我这也收拾收拾开始干活了,你回呗。”


俞亮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眉头又纠纠缠缠地拧到一起,脸上写满了质疑。


……啊,这。


时光低头,花一秒钟赶走自己的一点点心虚,底气十足开口,“哎,我真不是没有自理能力,”他抓起俞亮的手腕,动作是软乎乎慢悠悠地拿开,逐客令却下得飞快,“不是我说,我都在这住多久了,早收拾过八百回了,真用不着你。”


俞亮嘴角一勾,“我记得之前有个人在我家,可是连被套都不会套……”


他悄无声息又把手搭回了行李箱,顺势还压了时光的两根手指在掌心。嗯,手指倒是乖的,没有弓起来拱掉某只看似多管闲事的手,也没有立刻抽走去抖掉浑身的鸡皮疙瘩。


确实,心情一好,连小捣蛋鬼低头瞬间露出的发旋都可爱起来。


“啊,这个,”时光扭头看向窗外,声音似乎都大了些,“是谁呢?这是谁呢!哦我知道了,肯定是你那个被子的问题!”他上下打量一番笑着挑眉的青年,苦口婆心:“你这样可不行啊,家里的被子可得好好教育一下,得有点风度!”


“你房间是哪个?”俞亮懒得和他争,攥着他的手就要拖起箱子。


“哎哎哎!”时光挣脱魔爪,扑上箱子抢下已然位移的小花盆,又张开手臂拦截田螺小伙,“我说真的,你都已经把我送过来了,不用再帮我一块收拾了,真的!”


他微微仰起头看向俞亮,无比笃定地又点头又眨眼,目光真挚热烈到堪称做作。


“……你房间是藏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吗?”俞亮是真的开始疑惑了。


时光简直欲哭无泪。他破罐子破摔一般拍拍俞亮手臂,指了自己的房间给他:“大哥,藏了好几个月的灰行么?你要是好奇你就进去会会它们,它们几个月没见活人了,是挺寂寞的。”


俞亮下意识向房间里看。只一个分神,箱子就又回到了时光手里,敏捷小伙还变本加厉,直接把他往家门口推:“我真能搞定,你就放一百个心!真的,赶紧训练去吧,别一会儿绪哥又要说我拉着你不务正业了。”


“那中午帮你点餐?”俞亮并不死心,即使被推着走也要拧着脖子回看某位疑似身份造假的勤劳小蜜蜂。


“嗐,别忙活了,我这要收拾的东西也不多,随便凑合一顿得了。下午洪河沈一朗都来,我们晚上一起吃火锅呢。”时光摆摆手。


“……噢。”


俞亮觉得自己的确算得上克制——目光只落下去了一秒就回到了原本的高度,连点头都保有着一如既往的风度。


时光的眼神却跑去了俞亮肩膀上。他抬手捏掉粘在俞亮肩头的一截棉线,随口一吹,“你也一起呗,晚上下了训练就过来,估计到时候菜就备好了。”


棉线摇摇晃晃偏离了肩膀,最终降落在俞亮的袖口。衣服主人似乎被短暂地吸引走了注意力,迟一秒才笑着拒绝,“不了,那都是你的朋友,你们好好聚吧。明天后天如果需要我帮忙,我再过来。”


“哎你这怎么说话的?”时光连忙伸手拉住他,毫不客气地瞪他一眼,“我的朋友不就是你的朋友?就算暂时算不上你俞亮老师的朋友,有什么问题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吗?有什么朋友是一顿火锅交不上的吗?”


他伸拳怼了一下俞亮的肩膀,哄他见好就收,“行了行了别废话了喊你了就放心来吃,又不会缺你短你的。”说完还不忘蹭一下俞亮袖口再一次被粘上的棉线。


棉线掉了。


“……嗯。”俞亮风平浪静,“你认真一点,好好打扫。”


“收到!遵命!保证完成任务!”心虚选手最擅长虚张声势,像模像样地敬了个礼。


俞亮替他关了门,转身挡住自己怎么也压不下去的嘴角。


老房子隔音一般,他听到行李箱拖动的声音,啪嗒啪嗒的脚步声,然后是水龙头豪放的水流声。


……咦?这回没有哼歌了?怎么自己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就这么安静呢?


俞亮无奈地回头一瞥,转身下楼。推开单元门时看到干净整洁的袖口,他还是忍不住又笑了一下。


时光的确不是一个家务白痴。还和妈妈住在一起的时候就没少被耳提面命要定期整理房间,每次把爷爷的阁楼搞得一团乱都要被爷爷拎回去复原,在道场和沈一朗洪河同住也从来没被抱怨过内务水平差。


……所以!就是那床被子的问题!


时光无比笃定地点点头,拖把拧了半干去拖地。他干活一向随意,没什么固定顺序也没什么节奏章法,就近就远全看心情。


于是他从距离最近的洪河房间开始。


洪河的行李虽说是打包带走了,但走得也确实匆忙,留了许多有的没的扔在这里落灰。双层床上的枕头,书桌上的台灯,衣柜里的衣架和窗台上的天下围棋。时光从窗边开始拖起,想着等一下拧好抹布要先把书皮抹干净。台灯和衣架等沈一朗搬进来可以继续用,或许连枕头都不用扔,当个靠枕也是不错的去处。


沙滩椅也是。


时光看看自己满手的灰,用手腕抵住眼睛揉了揉。


半大男孩子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沈一朗来敲门时他已经把家里收拾了七七八八,看上去算是个窗明几净的样子。沈一朗倒是大包小包,行李箱、被子、定段赛时洪河给他送去的枕头,还拎了热乎乎的饭菜。


“别忙了,先吃饭。”沈一朗把饭菜塞给他,“葱烧排骨,手撕包菜,铁板牛柳,炒面炒饭随你挑。”他手里拎着枕头,只好用手背推推眼镜,笑眯眯看着时光看也不看就丢下了餐盒,伸手来接他手里的行李。


“兄弟太够意思了!”时光拽过行李箱放进原本洪河的房间,然后立刻发射进厨房洗手洗餐具。


“吃面吃饭?”沈一朗喊。他从塑料袋里一个个掏出餐盒打开。


“我随便,我不挑!”时光甩甩筷子上的水,递给沈一朗一双。


几个月前沈一朗全胜定段,第一个坐不住的就是许厚。沈一朗没等也没犹豫,说签就签。一顿饭下来,合同搞定,新人到手,许厚目送沈一朗离开,站在饭店门口把合同捧在心口感慨:“老天有眼啊!”


洪河比沈一朗本人更激动,直接拎了火锅食材杀回他和时光租住的房子,还带了一瓶啤酒。


“不能多喝,意思意思,给咱沈舵主庆贺一下。”


他刚从医院回来,身上还带了些消毒水的味,又在火锅咕噜噜翻腾的辛辣香味中悄悄蒸发掉,还原成去年那个和他们一起吃火锅的洪少侠。


他说沈一朗可以直接搬过来,就住他那屋,正好他今天过来要把东西收拾一下带走。这个房子离方圆建投近,交通方便,离白潇潇学校也不远,还有时长老镇宅。活脱脱像一个房屋中介。


他笑着安排,却发现对面的两个人都停了筷子,一个直勾勾看着他,一个低着头不说话。他伸手越过桌子,拍拍这个又晃晃那个,还是那副两肋插刀的样子:嗐,我以后没准还过来蹭吃蹭喝呢,不过最多给你们烧俩盘子碗儿的当个伙食费,你们可不能打发我走啊。


沈一朗满上一杯酒,“你那房间上下铺,你什么时候想来住了,一定有你睡的地方。”


洪河捏着杯子,眼见着沈一朗一口干了一杯。他杯子里的啤酒本就只有半杯,现在更是要见了底。但他不能再倒了,老家伙们的鼻子好使着呢,隔天喝的酒都闻得出来。医院也好,窑厂也好,哪个都不是剖白放纵的好地方。


“行。”他把杯底那一点倒进口中,重重撂下杯子。


然而他再也没回来过。那天晚上他们一起把洪河的大包小包送上出租车,这个房子就彻底空了。和那些江湖故事仿佛也没什么两样,少年侠客来无影去无踪,只留下一段传说佐茶。


直到几天前他打电话给时光,说要帮他和沈一朗一起收拾房子。时光当时正翘着脚翻《天下围棋》,这一期刊登了他和俞亮的专访,照片不单放了领冠军奖杯的,还放了张北斗杯对手投子认输时他俩人对视傻笑的,时光对此表示不太满意。


他捏着手机听着,然后放下腿,认真说,你不用过意不去,没啥好过意不去的。


“你看这个房子,俩卧室,但它里面带了三张床,这说明什么?说明老天都觉得咱仨散不了。这儿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你一个位置。”时光嘿嘿笑起来,“你是该来打扫,你自个儿家打扫可不得有你一份嘛。”


他隐约记得那天挂电话的时候,洪河的嗓子好像是哑的。


其实时光无所谓长老也不羡慕大侠,只是有时会想做那个说书人,上嘴皮碰碰下嘴皮,就会有更多人记住一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少年侠客。



TBC







评论(11)

热度(1097)

  1. 共2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